大雪山賞楓一日遊

2011122911:26

 

回想高鐵開通也好幾年嚕,但都沒機會搭乘高鐵

享受高速鐵路馳騁的快捷,於是看到旅行社有推動此行程

二話不說就報名參加囉(而且旅費不便宜呢)

 

大雪山的確非常遙遠,我們從台中坐車過來也要將近2.5小時

因為雪山林道一路蜿蜒只容許小型巴士通車而已

【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】位於台中縣和平鄉

昔日稱為『鞍馬山森林遊樂區』,大雪山位處於海拔2000公尺以上

秋天時菅芒、甜根子草沿路綻放花朵、飄送種子

而且楓紅片片,許多遊客特地上山賞楓

司機兼導遊的小劉說冬季時這裡還有暟暟白雪可以欣賞

 

不過我們是11月24日前往,所以楓紅景況還未明顯

 

雖然只有幾株開始變色,但也不減我們興致

畢竟此行首要願望是乘坐高鐵,賞楓只是附帶條件

 


用完午餐,我們繼續爬上林道享受著森林浴與芬多精

台灣紅榨槭(楓),總是不經意讓我發現驚喜

 

楓紅雖然為數不多,也不枉此行坐車顛簸之辛苦

 

也發現這裡的大樹都是斜著長,可能為了向陽的特性

原來植物的生命力是如此強韌


剛好有一處平台大夥兒趁機休憩一會,也順便聊聊天

 

這是團友幫我們拍的合照,感覺有點朦朧美

 

森林中之精靈,台灣植物以檜木所含芬多精最多

而大雪山森林浴步道係屬檜木林,來趟芬多精之旅,洗淨都市塵埃

 

 

望向遠山,山林蓊鬱,層巒疊翠

爬著山此刻腳步有點艱辛,可心情卻是大好

 

最後來到大雪山遊客中心,小劉怕我們這些老弱婦孺不勝腳力

就是堅持要等走完步道才可以上來休息,也好

 

大雪山海拔2275公尺,溫度15.9度

可一點也沒有寒意,爬了步道身體還有些發熱呢

 

全台第一大神木,大安溪神木─紅檜

樹齡超過2500年,樹高55公尺,胸圍20.7公尺

位於大安溪75林班,舊時可於小雪山莊旁230林道進入

現因路面崩塌無法通行

 

遊客中心展示木雕展

紋面之美,泰雅族的紋面文化是生命禮俗的重要過程

是尊榮、是榮譽、是責任

男子需具有英勇戰果,女子需具有織布才藝才可紋面

 

巨大的創作主題是火花

創作材質為扁柏,「火花」造型端莊,線條舒展,刀工精美

在天然木的樸厚中,雕刻出蘭花鮮活的生機

從人工天成的野趣中,傳達君子淡泊悠遠的意境

 

 

 

繼續來到【若茵農場】若茵農場位於台中縣和平鄉,屬獨立山頭

故在此展望山林景色視野極佳,南投、彰化、台中港到三義,視野超過270度

映入眼簾滿樹開花的植物應該是羊蹄甲

 

再特寫一張,請各位幫忙確認是不是羊蹄甲

感謝snoopy和annie都幫我確認無誤

我再看了一次,那應該是艷紫荊不是羊蹄甲,羊蹄甲開花時葉子不多,給你參考。

但大魚認為是艷紫荊,因為我也覺得粉像,然後我對花兒總是傻傻分不清楚

也謝謝她告知

 

狀元紅,可就假不了,因為有跟老闆娘確認過

 

若茵農場在當地頗為知名,雖然不是假日,可遊客也不少唷

 

喝著簡單午茶,我想景觀視野才是這裡最大的賣點

 

270度環繞視野,一望無際,山巒起伏,壯闊溪谷景色彷彿就在腳下

喝著茶,坐看雲起,靜觀其變

 

最後搭乘傍晚高鐵列車返回溫暖的家,結束大雪山一日遊

 

 

 

12月17日(六)冷氣團來襲,我怕冷只好宅在家

老爺與女兒去石門水庫拍到的楓紅,很神奇的那裡竟然有陽光

 

這一株很紅耶,可惜拍得不太好

不過有幸遇到也足以讓人蠻驚喜,雖然我沒參與